close

湖北日報訊 圖為:11月30日晚,武漢市公安交管局武昌大隊民警在武泰閘附近查酒駕。(記者李溪 攝)
  記者周呈思 實習生廖佩伊 通訊員馮晶晶
  今年12月2日是第三個“全國交通安全日”,主題是“抵制七類違法,安全文明出行”。這7類違法分別是超速、超載、酒駕、毒駕、闖紅燈、占用應急車道、不禮讓斑馬線。
  儘管交管部門加大了宣傳、查處力度,這7類違法行為仍屢禁不止。
  仍有駕駛員心存僥幸
  新交通法規實施已近兩年,我省駕駛員的交通法律意識和行為有何變化?“12·2”全國交通安全日前夕,記者隨交管部門參與了執法走訪。
  11月30日晚8點20分,武漢市白沙洲大道南湖路口,一輛小轎車被交警攔下,一穿睡衣的男子神情恍惚地下車。測試顯示,其血液中酒精濃度為40.6mg/100ml,超過20mg/100ml的飲酒標準。
  “我沒喝酒,只是吃了檳榔。”該男子不服。民警解釋,即使部分食物含有酒精,也僅是微量,絕不會高出合理測試數值,另外,微量酒精揮發非常快,一般只需3分鐘就可揮發乾凈。
  為讓該男子“心服口服”,10分鐘後,民警再次對其測試,酒精濃度竟比第一次測試的數值還要高,達到45.8mg/100ml。知道“逃不掉了”,該男子轉變態度認罰。民警依法現場開出處罰單,該男子駕照被扣12分,並暫扣6個月,處罰金2000元。
  武漢市交管局武昌大隊副大隊長施文俊介紹,僅11月份武昌大隊轄區就查處酒駕202起,醉駕55起。今年1-11月份,該轄區共查處酒駕1146起,醉駕345起。查處違法數量高於去年。
  “儘管我們加大了查處、宣傳力度,但部分駕駛員還是有僥幸心理。”施文俊說,如今每個中隊都會在晚上安排一個組,專門查處酒駕、闖紅燈等多種違法行為。當晚,武昌大隊共查獲酒後駕駛違法行為5起。
  “7類違法”系事故主因
  全省交通違法情況又如何呢?
  目前,我省機動車超過1000萬輛,機動車駕駛人超過1100萬。記者從省交管局獲悉,今年以來,全省共發生較大道路交通事故27起,其中,3-4人死亡事故21起,5人以上死亡事故6起,共造成102人死亡,101人受傷。與去年同期相比,事故起數下降15.6%,死亡人數下降15%,受傷人數上升68%。
  按照道路性質統計,較大道路交通事故,高速公路發生10起,同比上升42.8%。其他道路發生17起,同比下降47%。這27起事故中,有5起涉及酒駕、8起涉及超速、6起涉及超員超載、3起涉及疲勞駕駛、4起涉及占道行駛、3起涉及高速公路違停。可見,“七類違法”占據了事故的絕大部分違法行為。
  數據表明,高速公路較大事故呈增長態勢,主要原因是疲勞駕駛、違法停車。而國省道較大事故則呈下降態勢,但超速、酒駕、占道行駛、超員、超載等嚴重違法行為依然存在,同時無牌無證等違法行為依然高發。
  確定“抵制七類違法,安全文明出行”的主題,旨在呼籲廣大交通參與者自覺抵制交通違法行為,在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、規則意識、安全自律意識、社會責任意識、文明禮讓意識,努力形成“遵守交通法規光榮,違反交通法規可恥”的社會氛圍。
  (原標題:圖文:7類違法滋生“道路殺手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aytofjbnx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