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拿起棉球,蘸上酒精,撩開羽絨服,消毒後,小女孩為自己註射胰島素。這是12月25日上午11:05,記者在江蘇省蘇州市太倉市(縣級市)卉賢小學一間活動室里看到的。女孩名叫小雨,11歲,是五年級學生,滿臉的稚氣中透出普通孩子少有的堅毅。
  小雨每天這樣打針已經3年了,每天4次,3餐前各一次,睡覺前還有一次。她的肚子上是一個個針眼。
  “2011年的時候,她才8歲。我一直把單位發的飲料省給她喝,哪知道這是害了她。”小雨的媽媽王亞華想起當年的情景後悔不迭,眼淚不知不覺流了出來。“她那個時候一直叫渴,可誰會把糖尿病與一個只有8歲的孩子聯繫在一起?”她說,後來小雨出現婦科炎症,到醫院檢查後只是進行了消炎,但效果不佳。後來又到醫院就診,經過抽血化驗,醫生也嚇了一跳,血糖幾乎達到了30,超出正常值近5倍。當時就送到上海兒童醫院搶救,在重症監護室住了兩天后才轉到普通病房。
  “一次搶救就花了1萬多元,可這樣的毛病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看好的,治病的費用是個無底洞啊。”王亞華無奈地說,好在孩子很懂事,學習從來就不用操心,“以前,中午的一次註射都是我請假去學校幫她的,孩子懂事後就學會了給自己打針。看著自己的孩子把細細的針頭扎向肚皮,我就難受得不得了。”王亞華又一次流下了眼淚。
  小雨告訴記者:“剛開始給自己打針的時候很緊張,手總是抖,打針次數多了就慢慢熟悉了。現在手不抖了,打得也快了。”
  如今,小雨的病情時有反覆,每年的定期檢查、日常的治療費用要以萬計,更何況2012年小雨爸爸也被查出患上了糖尿病;小雨的姐姐還在南通市一所職高上學,每年費用不菲。“全家就靠我老公幫人家開卡車,每月掙個3000元左右生活,現在又欠了親戚朋友不少。”王亞華說,醫生建議在小雨身上裝一個胰島素泵,如果在發育期結束前控制好病情,就有可能根治,可是一個胰島素泵要十多萬元,實在是有心無力啊。
  記者採訪當天,兩位好心人分別送來1000元錢和2000元錢,一位蘇州的好心人送來了價格不菲的胰島素泵。“沒有好心人的幫助,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了。”王亞華又一次流下了激動的淚水。Y據太倉日報
  延伸閱讀糖尿病日漸傾向“低齡化”
  發病與遺傳因素、不良生活方式有關
  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分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,我國20歲以上人群中糖尿病患病率達9.7%,成人糖尿病患者總數近9240萬人,且糖尿病發病率逐年上升,並有年輕化趨勢。海南醫學院附屬醫院曾接待過僅兩個月的嬰兒糖尿病患者。
  研究表明,兒童罹患糖尿病的危險越來越高,超重與肥胖也是兒童和青少年發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。
  引發糖尿病的因素很多,主要與遺傳因素和生活方式有關。比如,缺乏運動、不健康的飲食(高熱量的碳酸飲料和油炸食品等)、吸煙、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可能引發糖尿病。
  2012年發表在《美國臨床營養學》期刊上的一項研究稱,每天只要吃兩片培根肉、一個熱狗或一份熟肉,就會大大增加人們患Ⅱ型糖尿病的風險。研究還發現,如果用堅果、低脂乳製品、全麥蛋白質,以及雞肉、魚類等“白肉”取代紅肉,就能明顯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。此外,每天看電視的時間每增加兩個小時,患糖尿病的風險就會提高20%。據《醫葯保健雜誌》  (原標題:11歲女孩患糖尿病自己註射藥物3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aytofjbnx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