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劉桐)去年全年,沈陽空氣質量達標(優、良)天數有192天,占全年天數53%。
  超標天數達173天,與2013年相比較達標天數減少19天。
  本報對去年沈陽12個月的空氣質量進行盤點,反映沈陽整體的空氣質量。
  綜合數據分析:沈陽在夏秋兩季污染程度明顯輕於冬春兩季,同時在冬春季節易出現嚴重、重度污染的情況,但是在夏秋兩季即便是出現污染也主要是以輕度和中度污染為主,少見中重度污染情況。
  哪個月份空氣質量較好?
  去年,沈陽的空氣質量在全國77個主要城市中排名中,處於中下游水平,其中在10月份還一度進入到全國“十差城市”。
  去年沈陽空氣質量中,4至9月份空氣質量較好,達標天數(屬於優、良等級)的天數均處於20天左右,並且出現污染的天數中也主要以輕度污染為主。1、2、10、11月,四個月份空氣質量較差,均出現了最高等級的嚴重污染,尤其是10月至11月份期間,沈陽還出現了最嚴重的霧霾污染天氣。
  哪個時間空氣“最乾凈”?
  根據統計,夏季,污染物在清晨也就是7點到8點間開始迅速增加,到10點仍在增加,而到傍晚時分開始下降,並於晚間回歸較低的值。
  環保專家表示:白天在水氣和陽光的作用下,一次排放的污染物發生二次反應,從而快速積累,而人的活動也在白天達到高峰,排放物的增加和積累,促使污染在下午達到高峰。晚間,由於光照的減少,二次反應降低,排放也因為人們的活動減少而降低,從而使得空氣污染得到緩解。
  但是到了冬季就不一樣了,因為冬季我省常常受到靜穩天氣和逆溫層的影響,加上夜間供暖燃煤量增大,後半夜常常出現污染指數高的情況。
  同時,夜間陽光輻射缺乏,這樣也減緩了空氣上下層的流動,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。
  而霧霾天氣中最佳空氣時段,在沈陽乃至我省地區主要集中在下午的4、5點鐘,這個時段適合出門。
  首要污染物仍為PM2.5
  沈陽全年中,首要污染物所占比重也不同。
  污染物春季以PM10(顆粒物)為主;夏季以臭氧為主;秋季以PM2.5和PM10為主;冬季以PM2.5和二氧化硫為主。
  此外,全年中來看,目前沈陽機動車保有量已達到140萬輛,機動車尾氣產生的石化燃燒污染物、城市建設揚塵污染等屬於全年常見的污染物。
  上月沈超半數日子
  是空氣污染天
  上月,沈陽空氣質量58%的天數為污染天,因供暖燃煤量增大首要污染物中二氧化硫比重增大。
  根據沈陽市空氣質量數據的分析顯示:2014年12月,沈陽空氣質量中,優秀等級為0天,良好等級為13天,輕度污染等級為10天,中度污染等級為4天,重度污染等級為4天,嚴重污染等級為0天。
  首要污染物主要集中在PM2.5(細顆粒污染物)、PM10(顆粒污染物)和二氧化硫三個方面。整體情況好於2014年11月份,中度、重度等污染嚴重等級的天數相對較少。
  環保專家表示,二氧化硫的增加主要是因為伴隨著溫度的降低,城市供暖燃煤量迅猛增加,燃煤雖然經過了脫硫除塵的環保改造工藝,但是還是會有部分硫化物排出,這樣就會增加了二氧化硫污染的天數。  (原標題:沈去年有半年時間空氣污染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naytofjbnxj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